Home  |  Notice   |  Contact Us  |  Equipment  |  Link
 
 
 
学术动态
站内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学术动态
浙江大学已为我国分子影像医学的发展开了一个好头
  作者:科学时报 加入时间:2008-1-21
“21世纪,分子核医学将改变未来的医药学,使人们对正常和病态的生命现象的认识进入新的境界,为人类的健康提供科学的保证,为无数患者带来新的希望。作为核医学最尖端技术的代表,正电子发射断层显像也就是PET技术,更是得到了迅猛的发展。”4月20日,清华大学医学部(北京协和医学院)王世真院士这样告诉《科学时报》记者。
正在我国最早建立的北京协和医院PET中心访问的浙江大学核医学与分子影像学研究所所长张宏博士告诉记者,PET技术代表了当代最先进的无创伤、高品质影像诊断及指导治疗的水平,也是现代医学必不可少的重要手段。张宏说,PET的独特作用是以代谢显像和定量分析为基础,应用正电子核素化合物为显像剂,研究活体的生理、生化、化学递质、受体乃至基因改变。PET的问世和正电子核素示踪剂的出现,使人类第一次实现了活体内分子水平的研究,开创了核医学发展的新纪元。
张宏介绍,PET技术目前除了应用于肿瘤、神经系统疾病、心脏病诊断等研究外,许多医学领域正在探索PET的广泛应用,例如老年医学、儿童发育、组织存活、损伤修复、脏器移植、生理病理学研究。特别是在新药设计开发、药代动力学、药效学和在分子水平上研究药物作用靶点、机制以及药物依赖(成瘾)性疾病等方面都具有无可比拟的重要价值。
浙江大学应用PET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开发新的肿瘤特异性核探针,建立高精度、早期(超早期)肿瘤无创性诊断和靶向治疗技术;干细胞的活体监测;现已建成PET—分子核医学药物创新研究平台。例如,采用小动物PET受体分子显像和分子生物学技术,建立和实现对神经干细胞的活体分子示踪,解决神经干细胞治疗中干细胞在靶区分布、存活状态、存活时间、局部疗效等问题,为提高神经干细胞治疗效果提供新的途径和策略;建立有效的治疗超早期评价技术,为基因、药物治疗提供成熟的评价工具;开发活体基因影像技术,试图探讨活体监测体内各种基因及其蛋白质表达的信息等。
王世真指出,PET的优势在于,能灵敏地看到体内任何一个平面代谢功能的动态变化,而不受上下各平面放射性分布的干扰,又能重建而得到三维影像。它能解决许多其他影像检查无法胜任的问题,极有发展前途。PET已成为诊断和治疗肿瘤、冠心病和脑部疾病这三大威胁人类生命的疾病的最优手段,也是最新基础研究过渡到临床实际应用的最佳桥梁。近几年来,专门为小动物显像设计的小动物PET成为小动物科学实验推广到对病人的临床检查的一种有效工具。
4月20日,北京协和医院召开了一个分子影像学座谈会。与会的谢家麟、王世真和孙曼霁3位院士和全国人大代表陈智周教授都认为:浙江大学已为我国分子医学的发展开了一个好头。王世真说,分子核医学乃至医学几十年后究竟是什么样,目前还很难预测。但10年内,从基因组学、蛋白质组学、代谢组学到虚拟技术引发的分子示踪技术,肯定会迅速发展,并引起一场医学革命。可以说,当前正是核医学即将突飞猛进的关键时期,而核医学的发展是医学现代化的重要标志。
 
 
2007-2022年© 浙江省医学分子影像重点实验室版权所有
zhejiang Provincial Key Laboratory of Medical Molecular Imaging
今天您是第 位客人!
您是第位客人!
 
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131    |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906395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