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Notice   |  Contact Us  |  Equipment  |  Link
 
 
 
学术动态
站内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学术动态
我重点实验室田梅主任荣获“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
  作者: 加入时间:2017-3-1

   


 

    全国妇联、中国科协等单位举办的“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28日在北京揭晓。来自浙江大学医学院的核医学专家田梅教授在列。这位优雅干练的女科学家早年负笈海外,投身临床检查影像技术学习研究。归国后,她扎根浙医二院,领导团队在分子影像研究领域不断取得创新成果。

田梅教授是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现任浙大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滨江院区副院长,同时还担任世界核医学与分子影像领域五大学会官方学术期刊编委、地区编委和副主编。

田梅教授在日本、美国求学、工作多年。2011年她毅然放弃了国外优厚的待遇,回国实现为国家和社会服务的心愿。她不止一次说:“我当初出国就是想着回国报效,我更在乎的是我带给祖国多少成果。”

在日本期间,田梅教授曾先后获得过日本核医学亚太地区杰出青年研究奖,北美放射医学会国际青年学术奖等,还曾连续两年获得美国临床肿瘤学会国际教育发展奖和优秀奖,是亚洲唯一连续获此殊荣的人。离开日本后,田梅来到美国,先后在哈佛大学医学院癌症研究所和德克萨斯大学MD安德森癌症中心担任临床研究员和助理教授。

田梅教授曾说:“我当时在国外的生活、工作环境都很好,但总感觉自己应该为国家做点什么,我想这就是祖国对我们这些海外游子的吸引力吧。祖国才是游子心灵的故乡。”

当田梅教授决定回国的时候,她的外国导师、同行、朋友纷纷挽留。“田梅具有丰富的知识和经验,不仅是中国任何一个机构的财富,而且也是美国最好大学的宝贵人才。我坚信,她将成为中国该领域的领军人物,将为临床和转化型分子影像研究、个体化医疗、促进中国和世界生物医学发展作出重大贡献……”这是美国科学院院士、PET发明人、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教授迈克尔·菲尔普斯对田梅的评价。

“我热爱我的专业,我为它着迷。”田梅教授告诉记者,核医学与分子影像医学能够用先进的影像方式显示体内生物代谢等微小生物化学变化,在攻克人类重大疾病方面,例如对神经精神疾病、心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等的治疗都能发挥重大作用,代表了医学的未来发展方向。

回国后,田梅教授在浙大和浙医二院的支持下,迅速参与组建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研究多模式分子影像的研究基地,特别是干细胞活体示踪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她还凝聚了一支创新能力强、勤奋敬业、结构合理的研究团队,相继主持和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重点项目,并启动了与美国一些著名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合作研究项目和人才联合培养项目

田梅教授通过分子影像研究为干细胞临床转化提供新思路和新方法,发现“中药+干细胞”的疗法在神经损伤的修复与再生上具有良好效果,美国核医学杂志称这是“老配方+新药物”的新疗法,有望成为科学和医学研究的基石。

另外,田梅团队还积极拓展PET分子影像在脑机融合方面的创新应用,发现了控制单侧肢体转向运动的重要脑区,揭示了生物智能系统与机器智能系统的融合的相关作用机制。德国科学院院士、德国马普神经研究所名誉所长迪尔特·海斯教授指出,该研究开创性地提出了脑机融合研究的新方法,将会为随后的临床应用带来重要影响。

2016年5月公布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上,田梅团队的“干细胞及转化研究”项目成为全国首批6个试点专项之一,也是影像领域唯一竞争入选项目。

田梅教授说,可以预见的是,分子影像将成为医疗事业中最重要的一个方向。因为它可以及早地预测、预防和治疗,特别是在精准医疗、脑科学等方面,分子影像将会发挥越发重要的作用,希望更多的年轻人能加入这个领域,共同发展这个事业。

据悉,“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由全国妇联、中国科协、中国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和欧莱雅中国于2004年联合设立,每年评选10位在基础科学领域和生命科学领域取得重大科技成果的、45岁以下的优秀青年女科学家,其中,至少有1名(不限于1名)来自西部地区,并向每人颁发奖金10万元人民币。13年来,共有115位女性获得此项殊荣,以榜样的力量激励青年女性投身科学。该奖项在中国科学界的权威地位也得到广泛认可。

 

 
 
2007-2022年© 浙江省医学分子影像重点实验室版权所有
zhejiang Provincial Key Laboratory of Medical Molecular Imaging
今天您是第 位客人!
您是第位客人!
 
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131    |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9063959号-2